大塔

EIGHTER团偏绿红

THE·儿童美学·灵魂美工

罪と夏新单乐评(上)

这是一篇也许看起来挺客观挺有理有据但其实夹杂着各种私货和主观独断的乐评,啊不,听后感。含各种剧透,但觉得或许大概也许可能在听之前先看到这篇也无妨。

 

碟还没到,上周托小伙伴的福先试听且只是试听了新单里六首歌的音频,听完后的一天先在微博上先发了一小段简要感想——eito带你盛夏一日游:

【罪と夏】早上来到被太阳晒得滚烫又挤满了人的沙滩

【バッキバッキ体操第一】在沙滩上晒太阳做做操

【噂のオトコマエイト】中午肚子饿了去夏日祭吃吃炒面章鱼烧,闹腾腾地玩一会儿射击套圈捞金鱼

【Do you agree?】下午参加夏日祭里搭台子办的小型摇滚音乐节

【The Light】夜晚再回到海边散步,踏着细沙看荧光海滩闪烁的光,顺便放一点线香烟火

【エイトエイターOh!】最后在Kanjani∞ Fantasyland迎接第二天早晨的太阳


想了下还是有很多东西可以写且值得写,于是就认认真真地掏心掏肺地发表一次评论 。非音乐专业,其实听的流行歌曲也不算多,只能从一些自己接触过的角度来理解他们与他们的歌。还有,如果这篇有人看、有人和我交流就再好不过啦。


【罪と夏】

第一遍听应该是在reco广播里听到的,乍一听觉得“啊,真的好热”。相比起Dear summer様!!那种仿佛停留在少年杂志插画上清爽的夏天,罪と夏显得更加真实,让人切切实实地感觉到夏日海边滚烫的沙子黏在你小腿上,毒辣的阳光直刺你皮肤。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受?首先是因为节奏快,伴奏里的鼓声和贝斯都很稳(这不废话)又格外紧凑。让我们复习一下之前那期果酱里的姿势,啊不,知识——为了调动听者情绪,不让听者厌烦,HYADAIN说自己给桃草写曲子BPM会在180以上,而罪と夏BPM大概也是在180左右的(个人感觉)。其次是编曲配器丰富,加上各种电子音效,有种夏日里吵吵闹闹又十分缤纷的感觉。最容易听出来的是穿插在各种过门里的一种音效(3分14秒左右和4分14秒左右都出现过),听起来像以前玩windows自带的三维弹球游戏里发球时的音效,让人马上联想起元气专的那种“元气感”(奇怪的是重新听了一遍元气专好像并没有找到使用同样音效的歌曲)。比起原来更为简单的电声乐器伴奏(电吉他、电贝司等),现在伴奏里电子音效的比例更大,而且会在各种乐段中增添更多电子合成器做出来的特殊音效,听起来更“耳”花缭乱一些。人声好像也稍微调得更加有电子音乐的质感。换句话说,用“电音感”来营造“元气感”这一点似乎也是从元气专开始延续的风格。增添各种口白也是从元气专开始的一种“元气感”风格,口白(比如K!A!N!J!A!N!I!EIGHT!)的加入既可以丰富音乐元素又可以增加和观众的互动。不过心胸狭隘的我实在不喜欢此曲里群演小姑娘们喊的“え”和“そうですね”,估计即使在recital现场我也很难喊出口。但总的而言,我想电音感与口白这两点都是会感觉到从元气专开始很多歌曲“画风变了”,“显得格外缤纷活泼年轻”的原因。

 

话说回来,夏天那种燥热的感觉光是靠节奏和音效的闹腾是无法完全实现的,就像DASH教导我们种米不能只追求甜度,还需要苦味涩味的衬托才能引出米的香醇滋味(DASH真是个好节目)。人声方面依靠的是eito一直以来很棒的合音。如66在杂志访谈里所提到的那样,整首始终有okura的低八度的合音作支撑。音频里山田的高音合音也很到位,打个不恰当的比喻,有种倒车入库时刚刚好对正位置的成就感。高低音的合音让整首歌有更丰富立体的层次,而且有所平衡。这点用电视音番做反例或许更清晰易懂,我不太懂调音设备,但觉得也许因为本身电视里高音会更有穿透力而低音很难被听到,也许也有工作人员音量平衡没调好的原因,在音番上yasu的高音或多或少会有点过于突出,而okura的低音有时则很难被听到,那时反过来会特别能明白CD音频里的平衡感。还有就是编曲上安排声场(声音的空间位置)等混音的步骤也在帮助营造出夏天的燥热与喧闹。声场可以用乐曲最开头为例,开始先是吉他和稍远一点的鼓声,像是隔着一片椰树林听到海滩上的玩闹声。然后信号组三人的声音仿佛在你前面带着你穿越这片椰树林,其他四人的加入则是在你周围玩闹或者推着你走。间奏里吉他贝斯鼓和弦乐“pang!”地出现在你眼前,就像是拨开层层灌木丛终于看到一片闹腾腾的海滩,海滩上满是玩闹着的人。阳光也不再躲藏在热带植被宽厚的叶子里,就这样直直地戳着你皮肤。到了副歌的地方,各种乐器的声音会比其他乐段更融合,集中精神听觉得副歌里加了很多管乐弦乐,但只是低调地在下面垫了一层以突出电声乐器。把各种前面比较分开的声音混在一起更有人声鼎沸的氛围,再加上副歌前的那一句为了先抑后扬只剩鼓声,使得前面原本已经很喧闹的气氛能更推进一个层次。

 

除了特别夏天这一点,呼应罪と夏的主题当然还有“罪”的因素,虽然这点主要是从歌词和唱的时候搂着小姐姐们上面体现出来,但还是特别想提一下前奏里从17秒左右开始的那一段旋律,下行的音阶里透着一点紧张压抑的气氛,所以会让人联想到8uppers时穿着西装的始末屋七人。

 

乍一听还有一个印象,就是抓不住旋律的感觉。虽然看到也有不少eighter说这首曲子挺洗脑,但我个人感觉起来还是不太入耳,听完这个乐句再听下一个乐句时会“啊咧?”一下。一方面是旋律的走向大概不太符合我内心的期待,所以第一次听的时候会有种踩空了一下阶梯的感觉。另一点方面是各个乐句的音乐色彩也有挺大差别,比如第一段副歌前至少有三种不同风格的乐句单元,副歌也可以分成差异比较明显的两种单元。所幸编曲在各个乐句的连接上都有下功夫,所以不觉得过于突兀,而是有一种拼贴画的整体美感。

 

总结一下,听这首歌主要就是“夏天的燥热”与“不入耳”两点感想。如果要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我会觉得这首歌还不错,但并不那么合个人口味。还不错是从客观上而言,这首歌的确在它应发挥功用的地方很好用——“夏天的燥热”使得这首歌放在recital里能轻松地调动起观众情绪,在各种音番上既可以唱得开心又符合夏日音番主题与组合定位。而“不入耳”的好处在于则比起一般的口水歌要耐听一点,因此即使上了两次MS还有好几次其他音番也不会觉得太腻(但其实后面听的时候我也没那么嗨了,除非你们再穿着这么好看的水手服唱)。如果要打比方的话就像晒太阳一样,晒太阳有好处,补充维生素D,每天都该晒晒太阳。但一次也不能晒太久,特别像我这样不耐晒的人,这首曲子连续听两遍耳朵就开始嗡嗡地响了。

 

没有想到光一首歌就写了两千多字,写到这里我已经不想继续写后面的五首了。不过换个角度看,有这么多可写的东西说明这首歌的确还不错,特别是编曲方面。说到这就顺便再提一下,本首作词是高木诚司,作曲是Dr.Dalmatian,编曲是久米康嵩和Dr.Dalmatian。高木诚司好像也是关西人的样子,但对于他之前的作品我并没有太多了解,他和他的工作团队都应该是首次和eito合作制作曲子。久米康嵩桑则是老面孔,帮eito编了很多曲子(yahoo一下你就知道)。就我这种听力水平而言,我觉得这首曲子已经制作得很适合且很用心了,虽然个人不算特别喜欢,但真的想感谢制作乐曲的他们。

 

【バッキバッキ体操第一】

第一次是在编年史上听的,所以大概一直在看体操,已经忘了听到这首歌最初的直觉感受是什么了。听完整版的前奏时,第一印象是“啊!这炸耳朵的!这种上下九步行街大卖场的cheap感!”然后马上在okura唱的第一句中被打脸。

 

把嗓音用电音来处理的歌曲也有masterpiece和sorry sorry love之类的,但如果把电音处理当成是声音的滤镜的话,以前的曲子大概也就加了50%左右的滤镜,这首则是70%以上。所以能好好地满足地听他们的电音这点还是十分令人惊喜的。从声音上来说,okura和maru的“电音”是真的很“电音”质感,那种被压缩的带有颗粒的音质只能说让人欲罢不能。而subaru的几句电音则不会有那么强的电子质感,却能中和过于电子舞曲风格和重复简单的旋律带来的俗气与腻味(作为一个红担我承认这句非常主观)。

 

第一次真正体会到他们在宣传时所说的“EDM和广播体操的不平衡感”大概是看MV的时候。其实我本身还挺喜欢一本正经地搞笑以及这种玩NHK梗(包括后面模仿情热大陆)的冷幽默,也挺喜欢MV后半段的大光圈镜头和酷炫夜店风(不好,作为乐评似乎已经跑偏了)。为了滑稽效果往往需要更强烈的对比,此处的搞笑风格也一样,越是正经地跳广播体操则越需要夜店风的电子舞曲来突显效果,所以单看这首合不合适的话,也应该算是合适的。

 

但是,同样的,如果单纯从音乐的角度来说,谈不上喜欢。其中有一点是觉得目的性太强,当然带有某种实用目的也不意味着就一定会消解其艺术性,但这首曲子的确会给人这样一种缺乏美感的印象。乐曲本身是和一系列的策划捆绑销售的,像是一种附赠品或者套装里的一部分,因此单独抽离出来时显得有些单薄。还有国内各种电子舞曲给我留下的粗糙印象一时间也难以改变,因而我个人也还没有体会到电子舞曲曲风的美感所在。

 

但是的但是,既然是捆绑着销售的我们就捆绑着整套一起接受。加了青春广播体操(超短体操裤为主)、酷炫夜店风、好听的电音人声的套餐,我还是吃得很开心。

 

顺带提一点,之前有看过各种歌曲搭配bakibaki体操都十分适合,默默猜想其中的原因,也许是流行乐曲多为四四拍,而且一个乐句主要是八个小节或四个小节,加之体操本身又踩着节拍做动作,所以塞大部分流行乐曲都不违和。


(写到这里实在写不动了,先发一段满足自己小小的虚荣心与成就感,个人更加喜欢的四首明天继续写XD(想了想又还是打了个tag

评论(4)

热度(47)